瀏覽人次: 3892

教學特色

教育目標

本系研究方向為知識與資料工程、數位學習、軟體工程、資訊管理、資訊安全、數位影像處理、網路串流、多媒體技術、行動商務,系所規劃之課程依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對應課程設計,建構完整、多樣的課程,提供學生修讀。

並且依產業的實際需求調整,兼顧學生學習興趣與生涯發展,同時積極推動實務專題與企業的結合。

建立一個強調以資訊科技為基礎,進而學習整合不同領域的現代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鼓勵研究創新的風氣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活動,以支援一個良好學術研究風氣的學習環境。

 

1.提昇學生人文素養、外語能力

鼓勵授課教師多使用英文書籍,並且指導學生閱讀,以提升英文能力。另邀請教授開授資訊與社會科學相關的課程,例如工程倫理暨資訊法律與服務,以加強學生的人文素養。

 

2.提昇學生專業素養與技術能力,設立具特色之教學與研究實驗室

建置教學與研究用實驗室,結合教學與研究,以提升學生之專業能力,且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各種研討會。另本系為強化學術理論與實務應用之相互結合,目前設有教學實驗室如資訊應用實務模擬教室、多媒體教學實驗室,在研究實驗室部分,分為串流媒體實驗室、資訊整合實驗室行動商務安全實驗室行動商務實驗室知識與資料工程實驗室行動商務系統開發實驗室虛擬實境實驗室

 

3.培養學生實作精神,規劃專業實習課程,使學生同時具備理論與實務之能力

為了使本系同學熟悉業界實際運作情形,進而提升資訊科學運用與整合之能力,本系特別規劃了專業實習課程,且將該課程定為本系大學部學生必修課程『畢業專題 (一)與(二)』,於大三下與大四上進行,實施方式為校內專題製作,促使同學能及早達到自我生涯規劃的目的,藉此培養學生實作動手的能力,並透過舉辦系上 畢業專題比賽,鼓勵學生參與各種實作機會,將理論與實務結合。

 

4.發展極富彈性之特色學程,依學制學生需求,設計合適課程

大學部課程規劃除規劃一般基礎資訊學科的必修課程外,同時設計彈性學程選修課程,學生可自兩學程「行動商務學程」與「媒體整合學程」中,至少選修一主修學程,其餘輔修學程可依社會發展趨勢及本身興趣選修;而學生亦可從專業選修學程中選修部 分課程列入自由選修,但不得與主修學程重複計算學分。

 

5.推動教學資源共享,提昇設備使用率

建立資訊學群專業共同電腦與實驗教室,充實資訊學群相關的專業軟硬體設備,以提供本校各系一個更開放、更方便的共同實驗環境。

 

未來規劃

(一) 課程教材標準化、模組化,供教師教學及學生自修之參考。

(二) 讓學生透過課後自我學習網站,縮短與課堂同學之間的學習落差。

(三) 提供隨選視訊教學,使學生可於課後進行課業複習。

(四) 為配合本校之課程學程化制度實施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本系之教學與課程將加以修正與變更,以其突顯出本系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