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785

教学特色

教育目标

本系研究方向为知识与资料工程、数码学习、软件工程、资讯管理、资讯安全、数码影像处理、网络串流、多媒体技术、行动商务,系所规划之课程依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对应课程设计,建构完整、多样的课程,提供学生修读。

并且依产业的实际需求调整,兼顾学生学习兴趣与生涯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实务专题与企业的结合。

建立一个强调以资讯科技为基础,进而学习整合不同领域的现代行动商务与多媒体应用学系;鼓励研究创新的风气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研讨活动,以支援一个良好学术研究风气的学习环境。

 

1.提昇学生人文素养、外语能力

鼓励授课教师多使用英文书籍,并且指导学生阅读,以提升英文能力。另邀请教授开授资讯与社会科学相关的课程,例如工程伦理暨资讯法律与服务,以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

 

2.提昇学生专业素养与技术能力,设立具特色之教学与研究实验室

建置教学与研究用实验室,结合教学与研究,以提升学生之专业能力,且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各种研讨会。另本系为强化学术理论与实务应用之相互结合,目前设有教学实验室如资讯应用实务模拟教室、多媒体教学实验室,在研究实验室部分,分为串流媒体实验室、资讯整合实验室行动商务安全实验室行动商务实验室知识与资料工程实验室行动商务系统开发实验室虚拟实境实验室

 

3.培养学生实作精神,规划专业实习课程,使学生同时具备理论与实务之能力

为了使本系同学熟悉业界实际运作情形,进而提升资讯科学运用与整合之能力,本系特别规划了专业实习课程,且将该课程定为本系大学部学生必修课程『毕业专题 (一)与(二)』,于大三下与大四上进行,实施方式为校内专题制作,促使同学能及早达到自我生涯规划的目的,借此培养学生实作动手的能力,并透过举办系上 毕业专题比赛,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实作机会,将理论与实务结合。

 

4.发展极富弹性之特色学程,依学制学生需求,设计合适课程

大学部课程规划除规划一般基础资讯学科的必修课程外,同时设计弹性学程选修课程,学生可自两学程「行动商务学程」与「媒体整合学程」中,至少选修一主修学程,其馀辅修学程可依社会发展趋势及本身兴趣选修;而学生亦可从专业选修学程中选修部 分课程列入自由选修,但不得与主修学程重复计算学分。

 

5.推动教学资源共享,提昇设备使用率

建立资讯学群专业共同电脑与实验教室,充实资讯学群相关的专业软硬件设备,以提供本校各系一个更开放、更方便的共同实验环境。

 

未来规划

(一) 课程教材标准化、模组化,供教师教学及学生自修之参考。

(二) 让学生透过课后自我学习网站,缩短与课堂同学之间的学习落差。

(三) 提供随选视讯教学,使学生可于课后进行课业复习。

(四) 为配合本校之课程学程化制度实施及高等教育深耕计画,本系之教学与课程将加以修正与变更,以其突显出本系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