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因應疫情發展上課及教學注意事項公告

  • 2022-08-31
  • 范玉蕾
依據教育部111年8月22日公告「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各級學校開學防疫措施」,本校因應疫情進行授課方式調整,擬實施彈性授課機制。因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本土個案在連續11周下降後,上周開始上升,預估下週單日確診有機會破3萬例,最高峰出現在9月中下旬。因此考量開學第一週即為中秋連續假期後,所有師生將面對大量跨縣市人潮流動及群聚等風險,且新學期開始同學的選課尚未完全確定,不易落實點名。為避免開學時發生群聚感染與傳播風險,本校依據教育部發佈之「大學因應議程調整授課模式補充說明」,本學期開學12週本校實施「線上彈性教學」,以降低校園感染風險,並維護師生健康安全。
 
實施時間 實施方式及規範
1週(09/12)
2週(09/25)
n  面授課程進行「線上彈性教學」,學生遠端學習不到校。
n  校內之實驗()實習體育課程同時進行「線上彈性教學」。
n  進行防疫授課演練時,請授課教師務必遵循符合「線上彈性教學」規範
(1)     必須以同步教學方式進行,並於表定上課時間進行線上教學活動。
(2)     應用創課(TronClass)教學平台來達成線上彈性教學的各項教學品質規範(錄影、學生出席、觀課與討論)與紀錄。
(3)     記錄學生線上出席觀課討論】【錄影】,並以創課教學平台記錄,以供稽核。
註一:授課教師進行「線上彈性教學」須符合並接受「線上彈性教學品質」的檢核規範。
註二:校內各類實驗()實習課程原則改採線上或其他替代教學方式。但如實務上如窒礙難行而無法用線上授課方式進行,經學系評估實習課程的必要性、學生的防疫安全、實作環境安全等情形,並有完善規劃情況下,經系務會議會議通過且記錄送教務處備查後得採實體實習方式進行。
 
補充說明:第1-2週進行線上彈性教學品質「質量化評量」的作法
  • 量化品質評量
    • 資訊處每週彙整「創課平台上教師於線上彈性教學課程對於學生出席觀課、討論紀錄是否落實」之「量化數據」,並將未依規範進行線上彈性教學之教師及其不符規定處製作報表。
    • 教務處每週提供各教學單位未落實名單,請所屬教學單位要求教師立刻進行改善(務必達100%的落實度)
    • 學務處每週檢視學生缺曠課情形,對於上課不正常之學生,請通知導師協助輔導。
  • 教學與教材質性品質評量
    • 請各教學單位課程委員會對所屬教師線上彈性教學課程「教材內容品質」進行檢視,若有缺失則立即改善。
  • 遠距教學演練教育訓練課程錄影及創課平台使用說明書,皆置於資訊處網站\遠距教學專區,可提供所有師生參考。https://ic.asia.edu.tw/zh_tw/distance_learning
  • 如有教師未達成檢核,則每次扣減教學評鑑成績2分。
  • 如累計二次未達成檢核,則列為教學重大缺失,教務處將該教師送所屬學系教評會處置。
 
有關實施時間及內容之變更,教務處將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告立即性進行調,並經本校防疫小組決議後公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