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安中心 - 公告】亞洲大學110年暑假期間學生活動安全預防宣導注意事項

  • 2021-06-30
  • 范玉蕾

亞洲大學110年暑假期間學生活動安全預防宣導注意事項
暑假將屆,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軍訓室暨校安中心籲請同學們注意各項活動安全以免肇生意外事件:

一、新冠肺炎防疫注意事項:
()因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請落實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並減少不必要之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如需採買物資,請1次購足,避免多次採買。
()建議以線上聚會方式聯繫感情,如仍需出入公共場所,請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安全社交距離,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請勿搭乘大眾運輸,儘速就醫。
()請持續留意及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規定(網址:https://www.cdc.gov.tw)
二、活動安全(疫情警戒解除時)
    
學生於暑假期間往往會從事大量的休閒活動,依活動場地的不同,區分為室內活動及戶外活動:
(一)室內活動: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學校應提醒學生熟習相關消防(逃生)器材如滅火器、緩降機等之使用方式,方能確保學生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
(二)戶外活動:
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應注意天候變化及地形環境之熟悉。如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勿至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
三、交通安全:
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放假期間學生可能因為參加活動、打工兼職等因素,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減速慢行,切勿酒後駕車及危險駕駛,以策安全。
四、賃居安全:
(一)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請各級學校加強宣導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特需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此外,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二)注意人身安全:
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五、藥物濫用防制:
  近年有不法份子運用網際網路引誘青少年集體轟趴嗑藥案件逐漸增加,集體濫用迷幻藥恐肇生危險性行為,增加感染性病及愛滋病機率。為免學生對毒品危害及濫用藥物認知不足好奇誤用,再次提醒同學於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之生活作息,切勿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慫恿而好奇嘗試,以免觸法造成遺憾。
六、詐騙防制:
()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同學應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慎防帳號被歹徒所盜用,成為歹徒騙取朋友金錢的工具。假期間應提醒同學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勿沈迷網路遊戲及點選不明簡訊網址,使歹徒有機可乘。同學於使用網路聊天APP (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同學如無使用小額付費功能之需求,可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此手機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家長或同學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七、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同學於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請予校安中心電話聯繫請求協助。校安中心有專責值勤教官實施24小時服務,專線電話:(04)233210530919-555-445
                   ~學務處校安中心 關心您~